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就业政策 >> 正文

教育部:师德师风为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等第一标准

发稿时间:2021-01-27 17:54:02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在今天教育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表示,落实师德第一标准。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招聘引进、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导师遴选、评优奖励、聘期考核、项目申报等的首要要求和第一标准。

  任友群表示,强化高校教师“四史”教育。明确制度化要求,在一定周期内做到全员全覆盖,引导广大教师厚植信念情怀。推进常态化师德培育涵养。将各类师德规范纳入新教师岗前培训和在职教师全员培训必修内容,达到一定学时、考核合格方可取得高校教师资格并上岗任教。

  “严肃师德问题查处。建立健全师德违规通报曝光机制,依托政法机关建立的全国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库,严把教师职业入口关。”任友群说。

  此外,在高校人事制度改革方面,任友群表示,要完善高校教师聘用机制。高校根据有关规定和办学实际需要,自主制定教师聘用条件,自主公开招聘教师。加快高校教师编制岗位管理改革。实施岗位聘期制管理,进一步探索准聘与长聘相结合等管理方式,落实和完善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聘用机制。

  “推进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完善教师职称评审标准,分类设置评价指标。完善同行专家评价机制,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推进高校薪酬制度改革。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探索建立高校薪酬水平调查比较制度,健全完善高校工资水平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完善高校内部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收入分配政策激励导向作用。”任友群说。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