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就业政策 >> 正文

师范院校“去师范化”困境怎么破?教育部回应了

发稿时间:2021-01-30 10:00:00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今天记者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430号建议的答复中指出,在教师教育体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时代背景下,众多师范院校选择走综合化发展道路,使得在提升实力的同时,也陷入了“去师范化”困境。教育部将进一步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提升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保障办学质量,强化培养卓越中学教师的力度,发挥师范院校的“师范”优势,强化师范院校主体地位和关键作用。

  答复指出,目前,全国有28个省份通过在学免费、到岗退费等多种方式实行地方师范生公费教育。每年大约有4.5万名公费师范生到乡村任教。中央高校师范生和公费师范生生均拨款标准分别提高了3000元和5000元。教育博士、教育硕士招生指标向师范院校倾斜,并推动师范院校扩大办学自主权。

  下一步,教育部将认真研究、支持教师教育改革发展,大力推进教师教育的改革,保障教师教育的质量。中央财政继续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继续通过现有渠道,加大对师范院校和师范教育的支持力度。教育部将继续提升教师素质能力,推动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深化教师教育综合改革,优化教师教育体系,围绕信息技术紧抓信息技术能力提升,为培养时代新人筑牢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