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就业政策 >> 正文

91.7%受访青年认为需要对灵活就业者提供支持

发稿时间:2021-05-07 17:30:01 作者:孙山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受访青年最期待的支持是:完善职业伤害保障、给予社保补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茅诗意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共享经济的发展,各种新业态的灵活就业方式,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与此同时,如何保障灵活就业者的劳动权益也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对1213名18-35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9.2%的受访青年认为工作方式自由是灵活就业对年轻人的最大吸引力,与此同时,没有完善的社保(62.4%)和收入不稳定(62.2%)是受访青年对灵活就业的主要担心。91.7%的受访青年认为需要对灵活就业者提供支持。

  受访青年中,男性占46.9%,女性占53.1%。

  79.2%受访青年认为工作方式自由是灵活就业对年轻人的吸引力

  老家在河南的李珊珊(化名),本科毕业后被杭州发达的电商行业所吸引,现在她已经做了4个多月的带货主播。李珊珊觉得自己喜欢和别人说话,性格活泼,很适合这份工作。

  “现在我每天播6个小时,一周播4次,再花2、3个小时熟悉产品。” 李珊珊对目前的收入挺满意,公司按照底薪加提成的方式发工资,每到带货数据好的时候,她会很有成就感,“不仅能自己养活自己,每个月还能给爸妈买点东西”。

  今年24岁的吕鑫(化名),研究生毕业后做了一段时间短视频编导工作,但他觉得不仅通勤时间长,还加班严重。后来他利用自己考研“上岸”的经验,做起了线上考研辅导,“以前做过兼职教学,有些经验,而且我也喜欢教育行业”。

  调查中,40.7%的受访青年已经在灵活就业,54.5%的受访青年有这方面的计划。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喜欢被约束。”吕鑫感觉,灵活就业可以自己规划时间,他觉得这样的生活方式挺不错,“现在每周上课10个小时左右,加上备课改作业,大概工作15个小时,收入和以前上班差不多,还有一些结余。尤其像我这种自己带学生,没有业务量的压力,空余的时间可以看书、健身,多学点东西”。

  在李珊珊看来,现在年轻人敢拼敢闯,对新鲜事物接受度高,喜欢什么就做什么,灵活就业很自由是吸引年轻人的重要方面。

  家在成都的李彤(化名),是一名有着5年经验的自由翻译人。大学毕业后,她曾在企业工作,结婚生子后辞职离开了公司,“在做了一段时间全职太太后,我不太想重新做回朝九晚六的工作,但也想让专业有发挥的地方,就自己接单”。

  现在李彤除了自己找渠道,接一些IT信息方面的翻译,也会在自媒体平台上介绍自己的翻译经历,带学员帮忙改简历、对接资源,她觉得灵活工作不仅能有份收入,还能照顾孩子。

  数据显示,工作方式自由是灵活就业对年轻人最大的吸引力,获选率为79.2%。其他方面还有:人际关系简单(47.5%)、收入可观(46.9%)、工作氛围融洽(41.6%)、与兴趣特长契合(40.7%)和体现个人价值,有成长空间(36.8%)等。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教育部《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示范课程负责人蒋建荣分析,现在年轻人的就业观念非常灵活,不再单纯追求传统意义上的“稳定”,会根据能力来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

  没有完善的社保和收入不稳定是受访青年对灵活就业的主要担心

  “之前有人问过我,是否打算自由职业一直干到老,担心养老没保障。”李彤说在自己辞职后,社保有过一段断档期,后来就自己交社保,“最开始缴的是最高档,但觉得费用有些高,后面就只交三险了,还会购买一些商业保险”。

  “我有个朋友在两份工作之间有一段灵活就业期,断交了社保,后来想买房时才意识到社保断档的影响。”李彤觉得对于自由职业者来说,需要提前向当地的社保部门了解政策要求。

  今年22岁的严迅(化名),经营一家中年女鞋网店。从大三开始,他就通过网店赚零花钱,后来对这个行业越来越有兴趣,就把开网店作为自己的正式职业。

  严迅说,因为家里有货源,又是在本地工作,没有太多额外开销,如果收入稳定就打算一直做下去,他计划等网店再多赚一些钱,就开个实体店,“多一些保障”。

  “像我们这种散户,相当于自己做小老板,风险都是自己担着。” 严迅觉得做网店,货物积压、资金链断裂都会导致店铺很难运转。他回忆刚开始做的4、5个月,自己几乎每天要花12个小时经营店铺,“睡前盯着数据看,醒来第一时间就是去看数据,想办法引流。好在现在稳定了,还雇了一个客服,自己每天花4、5个小时发货上新品就可以了”。

  数据显示,对于灵活就业,89.0%的受访青年表示存在顾虑。没有完善的社保(62.4%)和收入不稳定(62.2%)是受访青年对灵活就业的主要担心。其他方面的顾虑还有:劳动权益难保证(48.5%),行业迭代快,吃“青春饭”(46.7%),社会认可度不高(34.3%),中介机构或平台抽成高(33.1%)和缺少职业发展规划(25.0%)。

  “灵活就业者属于做一天拿一天钱,所以相对于传统工作方式来说,就少了带薪假的福利。”蒋建荣认为,对于选择灵活就业的人来说,要考虑到这样的情况,“当然,灵活就业者的收入和精力付出也是相关的,有的灵活就业的人会比稳定工作的人挣得还多,做好财务规划也是可以保障生活的”。

  91.7%受访青年认为需要对灵活就业者提供支持

  “职业没有优劣之分,关键看自己想要哪种生活方式。”李彤觉得在单位工作,社保待遇方面相对少一些担心,但也会少一些自由度,“所以要权衡好。另外这种压力对于灵活就业者来说也是一种动力,让自己通过努力获得更多的收入”。

  李彤认为,从事灵活就业,想要做得久、做得好,依然需要本领技能过硬,“要有职业规划,让自己跟得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不被淘汰”。

  “我们公司目前是交了社保的,五险一金也是有的,稳定性暂时可以保证。” 谈到对未来的规划发展,李珊珊希望可以在杭州落户,“我觉得网购挺有发展前景的,等到年纪大一些,可能不适合做主播这一行了,也有可能会回老家”。

  对于灵活就业,李珊珊觉得五险一金等社保非常重要,“如果没有单位给办理的话,可能自己不太了解具体政策,会比较懵”。

  调查中,91.7%的受访青年认为需要对灵活就业者提供支持。具体说来,61.9%的受访青年期待完善灵活就业者的职业伤害保障,61.8%的受访青年期待对灵活就业人员给予社保补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写到,继续对灵活就业人员给予社保补贴,推动放开在就业地参加社会保险的户籍限制。在近期印发的《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中,也提到要“维护新职业从业人员劳动保障权益”。

  严迅期待,可以对灵活就业者提供一些职业技能培训,“像经营网店,可以提供一些开店指导、宣传培训,这样帮助会挺大的,不用完全自己摸索了”。

  在灵活就业上,受访青年期待的其他支持还有:完善灵活就业的劳动合同管理(53.6%),放开在就业地参加社保的户籍限制(51.1%),规范平台用工模式,加强监管(48.6%),为灵活就业者提供职业技能培训(32.7%)等。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