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就业政策 >> 正文

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等劳动者将入工会

发稿时间:2021-08-03 15:15:01 作者:王天淇 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天淇)近日,全国总工会下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启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力争到2022年12月底,全国新建各类基层工会组织24万个以上、新发展工会会员1600万人以上,最大限度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

  全总明确,把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工会的重点任务,以开展集中行动为重要抓手,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据介绍,此次集中行动从2021年7月持续至2022年12月。各级工会将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4个群体为重点,以平台头部企业为关键,集中攻坚克难,力争到2022年12月底,全国新建各类基层工会组织24万个以上、新发展工会会员1600万人以上,其中新发展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4个群体会员800万人以上,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全总将鼓励各级工会因地因行业制宜,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形式、入会方式、服务手段、激励保障等积极探索实践,形成一批成功经验做法。包括在全国大力推行网上申请入会、建立流动入会窗口、开展职工沟通会等方式,方便、快捷地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及时将会员纳入数据库动态管理,逐步实现重点群体特别是4个重点群体会员职业清晰、统计精准等。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