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就业政策 >> 正文

人社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最低工资制度保障范围

发稿时间:2021-08-19 17:15:02 作者:李桂杰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8月1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日前通过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司长聂生奎今天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意见完善了灵活就业人员报酬支付和休息制度,将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最低工资制度保障范围,企业要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

  聂生奎说,随着平台经济的迅速发展,出现了大量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其中有部分劳动者的工作有较大自主性,可自主决定是否上线和接单等。但他们提供劳动的过程,要遵守平台企业确定的算法和劳动规则、并受其管理。因此,尽管这些劳动者与平台企业之间不完全符合确定的劳动关系,双方也不是完全平等的民事关系,但是,根据意见要求,平台企业应当合理承担维护劳动者权益的责任。

  聂生奎强调,意见规定了平台企业的劳动定员定额标准,科学确定劳动者的工作量和劳动强度,合理确定休息办法;规定企业不得制定损害劳动者安全健康的考核指标,对企业制定、修订直接涉及劳动者权益的制度规则和平台算法,要充分听取工会和劳动者代表意见建议,并告知劳动者。同时,在公平就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以及城乡居民保险等方面也提出了相应意见。

   “这些规定合理界定了平台企业的相应责任,加强了对于灵活就业劳动者权益的保障。”聂生奎说。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