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就业政策 >> 正文

从男职工“陪产假”到高龄老人长期照护,北京市政协委员关注青年家庭“减负”

发稿时间:2022-01-04 10:21:00 作者:胡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将于1月5日拉开帷幕。1月2日,北京市政协举行首场会前委员网络云采访。从“三孩”政策背景下的“陪产假”,到直面人口老龄化社会中的高龄老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多位北京市政协委员的提案紧扣民生热点。

2022年1月2日下午,北京市政协举行十三届五次会议会前委员网络云采访活动。

  不知道、没休过、不敢休,男职工15天“陪产假”如何落实

  随着“三孩”政策的放开, 关于“陪产假”的落实,成为工会界别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妇产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教授张巍关注的焦点。

  2016年修订的《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虽然规定了男职工享受15天“陪产假”, 但落实起来仍有难度。张巍分享了一组调查数字:41.78%的人没有休过“陪产假”,39%的受访职工不知道单位是否提供“陪产假”,有的单位就不提供“陪产假”,外企达到42.1%。虽然有些职工知道单位有“陪产假”,但担心影响工作主动选择不休“陪产假”,其比例达到64.53%。

  张巍说,按照北京市现行政策规定用人单位需要负责“陪产假”期间的工资,这也是用人单位不愿实行“陪产假”的原因之一。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张巍认为首先要广为宣传,人人皆知。在他看来,实施男性“陪产假”政策意义重大。既可以让男性工作家庭兼顾,为女性分担生育责任,同时男性更多参与生育护理工作,对于家庭和谐,强化男性责任感都有重要意义。还有利于分摊女性的生育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对于女性劳动者就业和职业发展的影响,提升女性的生育意愿,确保人口政策的顺利实施,使经济社会稳定有序发展。

  此外,制度配套方面,他认为还应加强对用人单位违法行为的处罚,并建议北京市卫健委在修订《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对用人单位侵犯员工“陪产假”权利的行为规定惩罚性条款,形成系统的配套制度和保障制度。同时,建议将职工休“陪产假”期间的工资待遇“由用人单位支付”改为“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减少用人单位经济负担、降低用工成本,让更多的用人单位更好落实“陪产假”待遇。

  老龄化社会“高龄”问题日益显著,独生子女家庭更需要社会帮助

  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循证医学中心原主任方向华的提案直面人口老龄化社会中的细分问题。

  “政府各个部门这些年来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老年人公交出行免费、公园门票免费、建立老年活动站、老年大学、开办老年餐、发放津贴补贴等,”方向华说,“但是近年来北京市人口老龄化开始向高龄化发展,高龄老人与低龄老人有很大的区别。”

  方向华介绍,高龄老人的特点是多病共患、社会隔离、失能(日常生活不能自理)、失智(痴呆)、卧床比例大等,而且随着年龄增大,这一状况会越加重。由此,他们无法享受到政府提供的许多服务,而他们更需要的是“长期照护”。

  方向华说,长期照护的目的是减少、恢复和替代认知和运动功能的损害,帮助老人提高维持日常生活自理能力并延长健康寿命,在老人失能失智和临终阶段能够得到有尊严的医疗照护和社会服务,保持最终阶段的生活品质和死亡质量,也能节约社会和家庭资源。

  2021年北京市政协医药卫生界通过对北京市养老院、基层卫生机构的座谈调查,以及对全国和北京市长期照护工作的调研,委员们发现这些工作是北京市养老工作的短板。“我们在政策制定、政府部门协作合作、养老院与护理院配置及分工、护理院的布局、数量和护理人员配置、资金保障方面都有很大的改进余地。”方向华说。

  此次,医药卫生界带来了“关于加快发展完善我市高龄老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方向华表示,希望北京市能制定规划政策,整合资源,提供资金,建设体系,迎接北京市高龄老人高峰的到来。

  在她看来,这件事与青年发展息息相关。方向华说:“北京市的家庭多是独生子女家庭,现在的独生子女都进入了生育年龄,又正逢国家鼓励生育时期,加之现在工作生活的快节奏,今后仅依靠子女养老不现实,更需要政府解决好这个问题,否则将给社会和家庭带来很大负担。”

  以高质量提案助推首都高质量发展

  在这场云采访活动中,关于打通课后服务“最后一公里”、建设好“博物馆之城”、推动城市有机更新等与市民尤其是青年相关的话题,备受委员们关注。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吴大仓介绍,截至2022年1月2日中午12时,十三届五次大会前,已收到提案483件,同比增加近200件,提案质量稳中有升,“展示了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委员深入调查研究的成果”。

  吴大仓介绍,北京市政协第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1457件,经审查立案1415件。解决或吸纳提案意见、推动完善工作的占办理总数的87.52%。许多提案转化为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城市精细化管理、办好冬奥会冬残奥会和改善民生的具体举措。

  他表示,2021年提案工作实现四个“首次”:首次实现集体提案、平时提案征集办理双双突破10%的目标;首次就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共同关注关心的同类提案举办市区政协委员与承办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视频对话节目;首次召开市区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首次出台了《关于全体会议闭会期间提案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突破了只重视会上提案,忽视闭会期间的平时提案倾向。

  “一件提案就像一棵大树,质量是提案的生命,而要让提案开花结果,必须要经过各环节的‘精耕细作’,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吴大仓说,接下来,北京市政协将充分运用提案助推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1月3日电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