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就业政策 >> 正文

宁夏八部门联合部署春风行动促就业

发稿时间:2022-02-08 13:44:00 来源: 宁夏日报

  近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工业和信息化厅、民政厅等八部门,在全区部署开展2022年春风行动。

  本次春风行动以“春风送温暖、就业送真情”为主题,活动时间为1月21日至3月31日,集中为因疫情滞留就业地的务工人员和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返乡返岗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以及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特别是重要产业链、供应链企业提供就业服务,实现“留岗有关怀、就业有帮扶、用工有支持”。

  活动期间,宁夏各地将因地制宜稳岗留工,引导有序外出务工,通过充分发挥劳务服务站、区外区内劳务协作机制作用,加强输出地和输入地信息对接与劳务协作,加大本地区特色劳务品牌带动劳动者就业增收。对有集中外出需求的,根据实际需要和疫情防控要求提供“点对点客运包车”、专列、包机服务。

  鼓励扶持返乡农民工创新创业,宁夏各地通过加大创业培训力度、拓宽就近就业渠道等措施,组织返乡农民工参与春播春种农业生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以工代赈项目,为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开业指导、场地安排等创业服务。按规定实施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脱贫人口、返贫监测对象,促进就近就业创业。

  搭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宁夏各地组织开展一系列招聘服务活动。线下招聘分类设置专区,设立专门服务台提供面对面咨询服务;线上招聘通过远程招聘、直播带岗等方式实现岗位靶向推送,面向国家和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百万移民搬迁安置区及易地搬迁800人以上大型安置区等脱贫人口集中的地区定向投放一批就业岗位。

  强化服务培训维权,宁夏各地为有需要的农民工开展“131”服务,即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推荐至少1个合适的培训项目。推动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向零工市场延伸,引导农民工主动参加技能培训,畅通劳动保障维权渠道。

  宁夏各地将优先支持保供应、保运转、重要产业链等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连续生产、保障供应,支持阶段性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与富余员工较多企业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实现正常生产经营。企业组织职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按规定给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 (记者 马照刚)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