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就业政策 >> 正文

山西14部门联手擦亮劳务品牌就业“名片”

发稿时间:2022-02-11 11:17:00 来源: 人民网

  山西14部门联手擦亮劳务品牌就业“名片”(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刘建林 通讯员李彦斌)深化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推动领跑城市培育一批品牌化员工制家政企业;规范员工制家政企业用工,制定和推广员工制家政企业劳动合同和服务协议示范文本……山西省商务厅等14部门日前发布《家政兴农行动计划(2021-2025年)》,确定了4方面26项工作内容,并明确了职责分工,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近年来,山西实施了“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战略,各地拿出真金白银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打造出吕梁山护工、天镇保姆、繁峙绣娘等多个特色劳务品牌。

  山西此次行动计划包括了加大动员帮扶、供需双方对接力度,促进家政服务下沉、推动服务技能提升,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增强服务供给能力,优化从业环境、促进规范发展等方面。提出到2025年,家政服务品牌化、信息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有效提升,家政服务有效供给显著增加,群众对家政服务的满意度稳步提高。

  山西将加强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培训能力建设,建设家政劳务输出基地。对被认定为就业帮扶基地且吸纳脱贫人口和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就业数量多、成效好的家政劳务输出基地,可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奖补。对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实施目录清单管理,支持有实力的家政企业和职业学校开展补贴性培训。逐步累积形成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电子档案。

  为推动落实,山西省各市、县商务主管部门将牵头制定年度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时间表、责任人和路线图,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见效。细化相关部门责任,定期开展专项督促检查,有条件的要组织专业机构开展第三方评估。对工作成效较好的市县和企业,予以表扬。对工作不到位、政策不落实的地方,予以通报,及时纠正。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