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就业政策 >> 正文

生均就业岗位15个是如何实现的

发稿时间:2022-02-17 15:0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扫一扫 看视频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以职业命名的学校,是全国首家公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学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8.24%,就业质量稳步提升,生均可选就业岗位达15个。学生就业流向与专业设置契合,主要涉及生产制造业、信息传输、信息服务、装备生产等行业领域。

  为做好大学生就业帮扶工作,学校共青团协同就业指导中心,实施了开展“送岗直通车”直播荐岗活动、就业见习实习活动、创业带动就业活动和就业能力提升活动4项品牌活动。

  学校共青团结合职业院校学生的特点,抓住两项工作重点,在促进青年就业方面,我们重点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就业观教育、技能培训、就业岗位搜集、就业信息发布等工作,力求实现学生需求与就业岗位的有机对接。在促进青年创业方面,按照通过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思路,积极打造双创支撑服务体系,为创业青年提供积极有效的服务。

  我们突出三个关键环节,一是转变青年就业观念,提高青年就业创业能力,促进就业创业见效;二是采取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富有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的就业创业活动,提高青年就业创业素质和就业能力;三是积极拓展就业渠道,通过增加就业见习岗位等多种举措不断提高青年就业创业的实效。

  根据职业院校学生就业实际,我们将服务青年创业就业的重点放在以下四类青年:一是建档立卡学生群体;二是择业就业困难学生群体;三是创业青年群体;四是贫困地区就业和返家乡创业学生群体。

  在拓宽就业渠道方面,开展“百校千企万岗”江苏大学生就业帮扶“送岗直通车”活动,采取线上直播荐岗与线下现场招聘相结合的方式,全力面向职业院校毕业生开展就业帮扶工作。参与企业每年超过200家,提供岗位超过1.8万个,今年职教专场送岗直通车观看人数峰值达9.5万人次。同时我们积极探索二级学院分团委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开展学院层面送岗直通车直播荐岗9场。

  在积极拓展就业见习基地方面,为了把就业相关信息精准到班级、宿舍,我们探索实施了团支部书记兼任就业信息员的工作。在日常的团支部成绩单中,学校共青团加进了信息传达率到位不到位的指标考核。

  关于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学校结合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围绕素养公开课开展了一系列云宣讲、云招聘、云签约活动。今年,我们也被教育部确立为“宏志助航计划”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之一,承担了全省8所高职院校的培训任务,共青团参与其中,运用榜样引领、直播宣讲方式,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活动方面,我们利用工科学校学生专利项目多的优势,输送给大学生创业园、科技园,经由共青团推荐直接落地的项目达到了19个。2021年组织学生申报专利606项,授权专利538项,参与学生超过2000人。

  同时,我们还做了一些精准帮扶和榜样引领工作。积极开展工匠精神、劳模精神进校园系列活动,建立了团干部“1+6+100”的联系制度,建立团干部结对帮扶包干制度,2020年至2021年我们共帮扶了34名困难学生就业。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团委书记 纪海波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