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杭州市临安区:运营商当“主角”村民当“主人”政府当“店小二”

发稿时间:2020-12-11 11:45:09 作者:李剑平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新乡贤娄敏回来反哺龙门乡村发展了。

  她通过流转土地1800余亩、民房12幢,开发高山菊花产业基地、主题民宿等项目,为村集体增收150余万元,直接带动200多名村民就业。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龙门秘境村的变化,从最开始老百姓的“一片观望”,到后来的“一片叫好”,再到如今的“一片欢笑”。

  近日,参加乡村振兴交流大会的国内专家、学者走进龙门秘境村落,大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龙门秘境村的振兴模式受到专家学者的关注。 锦霞 供图

  临安地处太湖和钱塘江两大水系源头,“九山半水半分田”。临安区委副书记杨泽伟介绍说,大山原来是他们发展的障碍,现在已经成为当地发展特别是农业农村发展的优势。今年以来,全区村落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36.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178.2万元,还累计吸引新乡贤523人、返乡“双创”青年200余人,成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

  “乡村振兴不光是农村的事,更是工农、城乡、全社会共同的奋斗目标。”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农业部原总农艺师孙中华说,浙江省在推动资源要素流向农村方面抓住了关键领域和精准施策,支持和引导“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简称“两进两回”)。

  临安的实践是,把村落景区作为“两进两回”的主阵地,理顺政府、村集体和村民、运营商之间的关系,形成运营商当“主角”、村集体和村民当“主人”、专家团队当“师爷”、政府当“店小二”的新型城乡合伙人运营模式,有效破除以往政府“大包大揽建设”、村集体“外行搞经营”、运营商“运营不投资”等难点问题。

  政府的主要职责就是做好规划、做优环境。杨泽伟说,该区创新提出“村落景区”概念,集中财政资金建设八个示范型村落景区,以及将其连接起来的十条精品线路,逐步实现全域景区目标。近3年,全区累计落实村落景区建设资金11.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15.3亿元。

  乡村振兴中,临安坚持村集体和村民做主人、做主体,以富村、富企、富民为标准,引导运营商以资金入股、村集体以公共设施使用权入股共同组建运营公司,村民以劳动力和农产品等形式参与村庄经营活动。

  目前,全区共有14家运营商与22个村集体完成合作签约,村集体占股20%-40%不等,村集体实现增收1962万元、村民人均增收2400元。

  运营商的中心工作就是做产品、做经营。根据各村落景区实际,全力将乡村资源转化为游客可体验、可消费的文旅产品。天目月乡、琴山蓝湾等村落景区的运营商,充分挖掘当地民俗文化与旅游资源,策划组织稻田艺术节、乡村来嬉节、环湖夜游等系列文娱活动30余场,成功地集聚了人气、打响了知名度。

  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专家、原省农办副主任顾益康说,乡村振兴要解决好“朝气、人气、财气”问题。临安紧盯对农业有激情的青年和对农村有情怀的乡贤,全力打好乡情、政策和服务“牌”,实现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

  临安邀请新乡贤列席镇党代会、人代会等当地重要会议和重大事项决策,结合正开展的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全力推动新乡贤在村两委中任职。今年以来,各村落景区吸引523名新乡贤返乡创业,占全区新乡贤总数的36.4%。

  受今年疫情影响,当地村落景区一度面临客流下降、农产品销售受阻,当地组织金融机构增大帮扶力度,推出“新农人贷”等惠农金融产品20余个,贷款利率下降30%,新增授信1.5亿元,发放贷款7000万元,有效缓解农业创业项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抖音网红“陈雪飞”反映当地偏远山区网络慢影响带货销售能力后,政府及时协调通信公司予以解决,其农产品直播销售突破800万元。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