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返乡创业民工用葡萄种植开拓致富路

发稿时间:2021-03-01 16:42:02 作者:王海涵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安徽定远县返乡农民工胡立虎的创业历程,“一波三折”绝对不为过。35岁的胡立虎皮肤粗糙,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大几岁,那是常年在田地里风吹日晒的结果。

  2月23日下午,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到访胡立虎在定远县仓镇回民村开办的葡萄种植家庭农场。胡立虎正蹲在大棚里,给农户们讲解,“要给枝干均匀涂芽,届时,葡萄萌芽才会整齐,方便统一修剪”。

  胡立虎是定远县仓镇杨湖村人,出生于贫困家庭,父母都是聋哑人。16岁初中毕业后,家里实在无法继续供他上学。作为家中老大,胡立虎选择前往江苏常熟务工。他干过车床车工,干过服装针织工,又自学针织横机机修技术。

  他至今记得,在一家服装厂打工时,夏天十分闷热,背心反复被汗浸湿再溻干,上面全是盐渍。

  在日一复一日的辛劳中,转机也悄然而至。

  一次,他去一个客户家修理服装机器,对方给他尝了一口家里种的葡萄。“有浓郁的香味,口感特别好,就没吃过这么甜的葡萄。”胡立虎跟着去后院一看,一排排的葡萄正结着累累硕果,不同的品种、颜色、形状,非常诱人。

  打那以后,种葡萄的想法在胡立虎心中萌芽。他没事就去客户家转转,最终结识了户主的朋友——常熟葡萄协会会长殷健,并跟着他学技术。

  他的想法很简单:换一种活法,未来改变家里贫穷面貌。

  2007年,他向同学、朋友借钱租了一块地,买来苗木,种下夏黑、巨玫瑰两个品种的葡萄。2008年上市,营业额达17万元。这对一个种植新手而言,无疑是一笔巨款。2009年,他又扩种到24亩。

  但有时,常熟下暴雨,葡萄园附近河道、沟渠水倒灌,带来损失。

  一直到2013年,胡立虎才有了稳定种植收入。经人介绍,他回到家乡定远,在县城东部成立了一家种植合作社,雇人管理,自己主要在常熟创业,“双线作战”。但因管理不善,家乡的合作社亏了20余万元。

  “合作社是露天种植,经常有鸟啄烂了套在葡萄外面的袋子,哪怕鸟只是吃掉几粒葡萄,都会引来酸腐病等病虫害。驱鸟器也没用,炸炮竹也没用,买了防鸟铁丝网,情况才好一些。”胡立虎回忆,还有一次,因为农户操作不当,还用火引燃了部分葡萄树,让他心痛不已。

  他狠下心来,将常熟的葡萄园低价转让,2016年正式回到定远,在合作社改建钢管大棚。然而2018年的一场大雪,将他的50亩大棚全部压垮。

  十几分钟时间,一个棚歪倒,接着一个棚压一个棚,直到全部倒了。胡立虎就站在现场,却无能为力。那一刻,他大脑一片空白。

  “重建大棚,花了80万元。”胡立虎回忆,当地政府部门和扶贫干部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提供帮助,帮他对接、办理“劝耕贷”,团定远县委也提供了青年创业贷款贴息,帮胡立虎渡过难关。

  在定远县,团组织为青年创业者提供贷款贴息资金的传统已延续十年。

  2018年,家乡仓镇的村干部和扶贫专干找到胡立虎:“政府开发了葡萄扶贫项目,建好大棚,希望你回乡发展,你只要投资苗木、设施,可以租赁村里的土地 。就算大棚倒了,不用你赔钱,政府为你兜底。”

  说干就干。胡立虎来到仓镇回民村投资90万元,种了 60亩葡萄,每年为回民村增加约9.2万元的村集体收入,村集体还会给贫困户分红。

  同年,他成立家庭农场,引进3个适宜当地气候的优良高端葡萄品种“阳光玫瑰”“甜蜜蓝宝石” “浪漫红颜”,亩产3500到4000斤。葡萄上市了,除了自己积累的批发渠道,政府还提供零售渠道。胡立虎也搭建了育苗、农资、技术、储藏、收购、销售、礼盒等全产业链。

  创业路上,困难没有打倒胡立虎,反而让他越挫越勇。他还吸纳20余名贫困户来农场施肥、绑枝、修花、套袋、采摘、包装。

  在胡立虎手机里,有一个75个人的微信群,每天不仅有人来现场请教,胡立虎也经常线上传经送宝。目前,30多户农户跟他学会了葡萄种植。

  此外,在来自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的驻村扶贫干部对接下,农场里建起葡萄教学实训基地,该校食品和环境专业的学生经常来学习,胡立虎手把手教葡萄管理、操作流程。这些年,他的农场被评为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示范家庭农场等,享受系列奖补政策。

  定远县位于江淮分水岭地区,曾是省级贫困县,同时也是农业大县。近年来,该县出台针对农民工等人员的返乡创业支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给予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税费、租金减免等优惠政策。目前,该县已累计回引近2000人人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汇聚力量。

  “回来以后,不需要我找上门,镇、村干部反而主动来找着我解决问题,相关部门电话不断,很多扶贫项目、资金的名字我也记不全,但我知道,很多人在帮助我,打心里感激他们。”胡立虎感激地说,自己的人脉也越来越广,葡萄卖到浙江、福建等地。

  受访者 供图

  眼下,胡立虎打算建搭建彩钢瓦篷,方便工人生产和打包,12亩更牢固的标准钢架棚也拔地而起。他想着,一步一步实干,力争让小葡萄成为当地的支柱种植产业。

  (除署名图片外,配图为王海涵摄)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