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春节家政人员紧缺,外地阿姨进京“补位”

发稿时间:2024-01-29 16:53:00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春节家政人员紧缺,外地阿姨进京“补位”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代丽丽

  春运大幕已经开启,务工人员纷纷踏上了返乡的列车。一些外地家政员却在这个时间节点进京“补位”,为北京的春节家政市场供应尽一份力。

  妇联护送“福嫂”进京 顶岗返乡阿姨

  近日,一辆大巴车搭载着20名秦皇岛的家政员来到北京,她们放弃团圆,进京工作,支援北京家政市场。

  50岁的李春梅阿姨是秦皇岛山海关人,在老家时也一直从事育儿、养老护理等家政服务,每月能挣3500元左右。前不久,她所在的家政公司跟阿姨们说,秦皇岛妇联正在组织一场“福嫂”进京活动,号召大家参加。“北京那边大都是外地的阿姨,春节也要回家过年,北京就缺人手了,很多‘一老一小’没人照顾。咱们进京去顶顶班,工资比这边高不少,要是干得好,年后也可以留下长干。”一番话让李春梅很心动。“家里孩子大了,平时一家人都生活在一起,什么时候团聚都可以,不一定非要赶在过年。”于是,李春梅报了名,跟另外19位阿姨一起,坐上了开往北京的大巴车。出发前,当地对她们进行了岗前培训,并举行了欢送仪式,妇联领导随车护送进京。

河北“福嫂”进京

  抵京后,这批“福嫂”被分配到家政公司门店。李春梅等5位阿姨被接到了爱侬家政世纪城店。第二天,5位阿姨就都被安排好了岗位,4位阿姨当即便上户工作了。李春梅阿姨要照顾的是世纪城小区的一对老夫妻,原本照顾他们的孙阿姨这几天就要回家过年了,她一走,李春梅就会立即顶上。“已经通过了面试,估计很快就该去上户了。这几天住在门店里,管吃住,听说这边的月工资一般都能到6000元以上,比我们在老家时多挣不少。所以我也是抱着在这长干的打算,年后如果孙阿姨回来,公司还会再给我安排其他的岗位。”李春梅说。

慰问留京保供的“礼贤妹”家属

  自己干得不错 动员家乡姐妹来京

  北京阳光北亚家政公司总经理赵小虎1月中旬去往甘肃,在那里待了整整10天。他带着慰问品,挨家挨户走进留京保供的“礼贤妹”“陇原妹”的家,为她们的家人带去节日的问候。

  “我们总共有3000多名家政员,春节有1000多人响应保供号召留京过年。我就代表这些阿姨,回来看看她们的家人。”听着赵小虎描述着阿姨们在北京的奋斗生活,村里很多人也不禁心动了,在京的家政员也纷纷动员老家的姐妹来京补位“春节档”。进入腊月,这家公司每天都有20多名家政员进京,这些天已经来了200多人。

  “节前用人需求很大,经过培训之后,基本都能当天接到订单,当天上岗。”刚从甘肃回来的赵小虎告诉记者,这趟走访慰问,还发生了很多让他深受感动的事。他们资助了当地10名高中生,这次也顺便去看望了其中5名,让他意外的是,竟然有两名学生说:“我妈妈就在你们公司做家政员!”这个巧合让赵小虎又惊又喜,“我们资助的这些孩子都是学校推荐的尖子生,这说明我们的家政阿姨在北京奋斗,不光改变了家里的经济条件,还赚钱把孩子培养成了栋梁之才。这些家政姐妹也积极回馈,这个春节纷纷留在北京照顾雇主家的一老一小。这种双向付出的精神让人感动。”

慰问留京保供的“礼贤妹”家属

  家政协会建议家政员错峰返乡

  北京家政服务协会会长穆丽杰介绍,一进腊月,北京家政服务协会就向会员企业发出了温馨提示,一方面稳定家政员,另一方面积极吸引全国各地协会和企业为北京春节保供提供家政员。由此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北京家政服务协会也向家政企业提出建议:为了满足家政员过年思念亲人的心理需要,可以采取错峰回家,提前回家看看,把老人和孩子过年的事宜安排好,或者等过完年后,再回老家与亲人团聚;客户对家政员工作满意,可以写表扬信,作为公司每年评选优秀家政员的申请材料,公司给予表扬;对没有回家过年的家政员,可以组织联欢会,让家政员过一个快乐的春节;春节后,对表现突出的家政员,可以评选先进,发放奖状和奖金;积极吸引更多的家政员来北京就业,为北京居民提供家政服务保障,满足一老一小的服务需求。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