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线下招聘会为毕业生织好“求职网”

发稿时间:2024-03-01 16:18:00 来源: 文汇报

  原标题:沪上高校提前开启“金三银四”招聘黄金季
  线下招聘会为毕业生织好“求职网”

上海海洋大学2024届毕业生春季招聘会人气火爆。 (校方供图)

  ■本报记者 吴金娇 储舒婷

  高校开学后的线下招聘会来了!昨天下午,上海海洋大学和东华大学分别在临港校区和松江校区同步开启2024届毕业生春季招聘会。这在两校都是新学期的首场线下招聘活动。阴雨天气丝毫没有影响招聘现场人气。

  记者梳理发现,自3月开始,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一批沪上高校将陆续开启系列校园招聘会。多所高校就业办负责人表示,学校始终将就业工作放在首位,为毕业生择业织好“求职网”、搭好“互动台”。

  让错过求职关键期的学生尽早就业

  “没想到,开学第四天,学校就组织了大型校园招聘会,真是太及时了!”招聘会现场,上海海洋大学水产动物医学专业研究生化乔颖投出了春招的首份简历。原来,去年秋招季,她因为忙于完善毕业实验和论文,错过了心仪单位的线下招聘机会。

  记者了解到,和化乔颖相似,部分2024届的应届毕业生由于备考研究生入学考试、国家公务员考试或者忙于实验、论文等原因,错过了秋招关键期。为了让学生抓住“金三银四”的春招黄金期,沪上高校早在寒假期间就开始筹划春季招聘活动。上海海洋大学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孙红刚说:“26号考研成绩公布,我们29号就办招聘会,就是为了让需要调转方向的学生尽早就业。”

  此次不少企业也带来了众多岗位。据悉,上海海洋大学2024届毕业生春季招聘会吸引200余家单位,涉及物流、交通、贸易、机械、电子、能源、制药、医疗等多个行业,共提供840余个岗位,6400余个用人需求,昨天一天初步达成就业意向900余人次。

  在东华大学松江校区,200多家企业带来近万个用人需求,吸引了1400多名学生。上海普利特复合材料公司人力资源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春招带来了五六十个研发、销售岗,“尤其是研发工程师多多益善。如果符合要求的毕业生多,我们会增加录用名额。”

  长三角地区不少企业此次也“组团”来现场招聘。当天,绍兴柯桥区十余家企业共带来了170多个岗位,他们瞄准了纺织、材料、机械、生物等专业的硕士和博士毕业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下,不少传统制造企业正面临转型升级的需求,亟需扩招研发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摊位“冷热不均”折射00后求职观

  不过,在招聘现场,记者发现,生物医药公司、互联网企业、国企的摊位前咨询队伍大排长龙,相比之下,部分小企业或初创型企业则有些门可罗雀。企业摊位“冷热不均”的现象,也折射出部分00后求职观的变化,比如,相比薪资待遇,他们更看重行业发展前景,青睐相对稳定的岗位;地域或城市不再是他们找工作时的“优先项”。

  上海海洋大学海洋资源与管理专业本科生俞晴此次瞄准的是与专业并不那么对口的文职工作。“我带了十份简历,主要投递给一些国有银行和国企。”俞晴说,自己是首次参加大型线下招聘会,此前她一直在准备公务员考试,“有些企业开出的条件不错,对本科生很有吸引力。”

  东华大学研三学生董政是山东人,来招聘会前他做足了功课,早早瞄准了浙江一家大型材料企业。“我希望成为研发工程师,我的专业是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可以说和这家企业研发岗位的要求‘严丝合缝’。”当日,董政还向半导体、新能源等全国各地新兴行业的企业投递多份简历,他说:“只要能有好的发展前景,不论未来在上海还是其他城市工作,我觉得都不错。”

  招聘会现场服务升级助推学生就业

  “老师您好,我的简历不够了,麻烦再打印5份。”“老师,我想选择市场部岗位,如何让我的简历看起来更‘适配’?”……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不仅企业摊位前人气爆棚,校方设立的各类服务展位前同样人气满满。组织方在现场特别设置了基层就业政策咨询、简历门诊、创业门诊、征兵宣传展示、现场签约服务、现场简历打印等展位,为毕业生提供个性化服务。

  东华大学工业设计专业2024届本科毕业生孙玮琪刚经历考研失利,她决定不再执着于“深造”,而是尽快找份运营类工作。不过,她的首次求职“试水”并不顺利。昨天,她带着疑惑来到简历门诊,老师现场“把脉开方”后,她豁然开朗,“老师不仅帮我修改和优化了简历,还根据我想‘跨专业’求职的情况,传授了一些面试技巧。”

  招聘会吸引的不仅是应届毕业生,还有很多低年级学生前来“取经”,提前感受求职氛围。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研二学生刘玉林和同学组团来“参观”。“原本我是想来了解行情,没想到,现场热烈的气氛让我一下子‘进入角色’,感受到了就业紧迫感。”刘玉林说,她在老师的建议下,计划早点锚定目标岗位,着手准备简历。

  据了解,3月开始,不少学校还会组织更多小而精的专场招聘会。此外,上海海洋大学的“直播带人”已升级到3.0版。除了校领导,系主任、教授、家长和校友也将走进直播间,向招聘单位推介优秀毕业生,助推校企“双向奔赴”。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