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就业政策 >> 正文

六险二金加“房补” 银行校招抢人忙

发稿时间:2021-09-15 15: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国有大行及部分股份制银行2022年校园招聘公告已陆续发布完成。《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各银行公告及走访多个银行营业网点后发现,今年,各银行机构均通过提供六险二金、解决住房、带薪休假等优厚待遇,向毕业生们伸出了“橄榄枝”。

  招聘数据大PK 科技人才快到“碗里来”

  目前,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国有大行以及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均已发布2022年校招公告,从招聘人数上来看,各银行机构均呈现“缺人”态势。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国有大行公布的招聘人数就已接近7万人。

  具体来看,建设银行拟招近16000人、农业银行拟招近22000人、工商银行拟招近19000人、中国银行拟招近10000人、邮储银行拟招人数若干、交通银行拟招人数若干。据悉,各银行机构招聘报名截止时间为9月底,统一笔试时间大多数为2021年10月中旬,面向毕业时间为2021年1月份—2022年7月份的毕业生展开。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银行机构扩招是为自身数字化转型储备人才,同时,也为未来激烈的竞争环境做好基础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各银行机构对科技型人才“更新换代”的意图较为明显。

  从校招岗位情况来看,各银行机构均难掩对科技型人才的渴望。例如,工商银行公布的海外英才计划、星辰管培生计划、专业英才计划、科技箐英计划等多项计划均指向科技领域;建设银行招收科技型专项人才;农业银行主要岗位涉及信息科技岗等;民生银行发布的“民芯”计划旨在为该行储备金融科技类人才;中信银行岗位集中在信息科技岗等岗位;南京银行总行岗位涉及信息技术部及数字银行管理部等。

  记者注意到,银行渴望“新鲜血液”的同时,也在对机构进行“减员”。根据刚刚披露的银行业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国有大行员工人数合计减少近2.6万人。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近几年,银行的业务和设备愈加智能化,对与数字化相关业务的人才需求不断上升,加速了人才结构变化。”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表示,银行推进人才“更新换代”有两种表现特征:一是年龄的“更新换代”,90后员工的比例持续上升,其中不乏00后的身影;二是岗位的“更新换代”,伴随着银行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岗位呈现出向科技及“高精尖”类聚拢趋势。

  个别银行福利待遇达16项

  从福利待遇方面来看,各银行机构正在“下血本”揽才。例如,邮储银行在某地区的福利待遇包括以下6项:五险两金、竞争力薪酬、福利补贴、带薪年假、入职培训、商业补充保险等。此外,该行还设置了最高12万元的人才奖励,且给予实习生每个月最高2000元的实习补贴。

  建设银行承诺的12项福利待遇包括:五险一金、企业年金、带薪休假、补充医疗保险、岗位津贴、港湾基金、住房补贴、健康体检、节日福利、生日福利、疗休积分、防暑降温福利等;农业银行在某地区给出的入职福利待遇包括:六险二金、员工宿舍、带薪休假等。

  应届毕业生李华(化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银行提供的待遇已经非常优厚,但对于选择国有大行还是股份制银行依旧很“纠结”:国有大行职员多、业务能力强、晋升体系相对完善;而股份制银行的晋升空间则可能更大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股份制银行在福利待遇方面并不输国有大行。例如,招商银行在某地区分行给出的福利待遇多达到16项,其中,两项福利“涉房”:新员工租房补助、员工购房补贴。

  平安银行给出8项福利待遇包括培训体系、带薪年假、五险二金、年度体检、奖金、节日福利、家属关怀等。此外,有银行在公告中表示,公布出来的福利待遇仅是部分节选。

  从对毕业生的专业要求角度来看,今年,国有大行逐渐放宽对专业的限制。比如,建设银行今年招录的综合营销岗和柜面服务岗,并未对专业提出明确的限制要求。

  于百程认为,国有大行在科技投入上处于领跑者角色,未来发展空间及待遇相对较好;而股份制银行在机制上可能更灵活一些。对应聘者而言,建议着重从岗位未来成长性上考虑。

  苏筱芮建议,国有大行具备传统大行的实力,股份制银行则更具活力,不能为了选银行而选职位,建议结合自身职业发展目标、岗位类型以及企业文化氛围来进行综合选择。

责任编辑:田昕禾